Great Sources
TED
liuwanxu05
V2EX  ›  教育

安徽男物理类总分 677, 排名 1160, 推荐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  
  •   liuwanxu05 · 13h 2m ago · 1607 views

    小县城的人, 家境一般, 目前没什么特别期望的

    父母希望后面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各位哥哥姐姐,给点建议

    40 replies    2026-06-26 11:04:37 +08:00
    Ericcccccccc
        1
    Ericcccccccc  
       12h 57m ago
    选计算机然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公。
    e23nome
        2
    e23nome  
       12h 55m ago
    计算机/电子工程。未来三五年,能比市面上大部分人对 AI 认识上一个台阶,就能有好出路。
    hefish
        3
    hefish  
       12h 54m ago
    国防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北航
    南航
    南理工
    北理工
    哈工大
    哈工程



    专业我觉得可以搞 火炮工程, 爆炸工程, 流体力学。 计算机, 机械类,化工类都不错。
    soulandheart
        4
    soulandheart  
       12h 32m ago
    真心建议去军校 家境一般 什么都一般的人,做军人为国争光是最稳妥的。但是做好吃苦的准备!!!
    Zarhani
        5
    Zarhani  
       12h 20m ago
    纯计算机现在是坑,想想现在 AI 依赖什么,(半导体、电力、通讯、高级 AI 人才),在 AI 时代这些行业可能更像是能带起来的;再想想 AI 能取代什么(办公室写表格的,无技术壁垒的程序员),什么就是坑。

    另外,还有写行业是 AI 不太容易取代的,如机械(很多生产数据都是藏着掖着的,这在 AI 时代反倒是好处)
    chen88ijn
        6
    chen88ijn  
       12h 17m ago via iPhone
    学医,最好是牙医
    Zarhani
        7
    Zarhani  
       12h 17m ago
    还有你这个分数学校差不了,如果有读研的打算,本科专业只要在同一个大类,就不用那么在乎(如 计算机-电气-电子信息,机械-车辆)
    rocmax
        8
    rocmax  
       11h 47m ago via Android
    够不上清北那就复交之后就是浙大北航,关键是选城市然后选个电子信息类专业,进可机器人芯片开发,退可转计算机 ai 。高分去什么军校,部队没关系毕业扔新西兰悔死你。
    osilinka
        9
    osilinka  
       11h 43m ago via Android
    感觉这个真的像算命啊
    芯片类的专业会目前火起来了吗?
    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可以试试
    409164
        10
    409164  
       11h 42m ago via iPhone
    厉害,加油
    kuhung
        11
    kuhung  
       11h 9m ago
    问就是宇宙机
    passive
        12
    passive  
       8h 54m ago via Android
    妇科或者儿医。每天面对新生命,心情好些。
    要不然对啥感兴趣学啥
    wuzhewuyou
        13
    wuzhewuyou  
       8h 4m ago via Android
    医学就别乱推了,本人当年也是湖北省千名之列,医学院各种记忆背诵内容,扛不住,理工优势全无,从临床 7 年转 5 年,然后跨专业考研去了电气
    antidoom
        14
    antidoom  
       7h 22m ago via Android   ❤️ 1
    @passive 你不要害人啊。男的学妇科需要过心理关的。
    感性的人学儿科会抑郁的,你以为都是鲜活的小生命,其实基本上都是濒死的天使,在你手里慢慢的长出翅膀。
    antidoom
        15
    antidoom  
       7h 19m ago via Android
    @wuzhewuyou 巧了,我也是七年制临床医学转行的,我还是毕业转的。我应该学你,但我校是医科大学没法转。
    wuzhewuyou
        16
    wuzhewuyou  
       7h 5m ago via Android
    @antidoom 我也煞笔了,既然转行,就不该留恋这个临床学位,转 4 年制学业轻松专业速通才是正解。同班有转药学的,也有 7 年毕业医院上一二年班跑路的😂
    emilyw
        17
    emilyw  
       4h 24m ago
    我自己的一点浅见啊,选有实物产出的那种,纯计算机不要选。机械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啥的。
    frankies
        18
    frankies  
       3h 10m ago
    同楼上,纯计算机不要选,要选带电的带机械的。电子、电气、机器人啊,一定要是工程类的,这些专业其实已经包括计算机基础课程了,但是多了数电模电电路、机械相关的。以前是学软件必须带电,现在是既要带电又要带机械。
    hsiafan
        19
    hsiafan  
       2h 56m ago
    楼上的是不是都忘了计算机硬件也属于计算机啊
    个人认为现在可以考虑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业。
    putaozhenhaochi
        20
    putaozhenhaochi  
       2h 53m ago
    搞电力
    毕业去电网
    nevin47
        21
    nevin47  
       2h 7m ago
    给个暴论:要想真的获取到有效的建议,那建议人的学历至少 9/2 硕/QS100 本硕+,或者行业头部 TOP50 企业供职。要不然对你来说没啥可参考性

    现在处于信息产业大变革的前期,AI 产业是会重复 00-10 的泡沫破裂再重构,还是直接进入 14 年之后互联网的爆发期,对于我们这种行业老登来说都难以判断,最近做战规头都要秃了……反正今年谁问我应该学什么,我全部回答就是一定要学自己喜欢的,未来的行业需求谁也说不准,4 年、7 年后到底是什么样我猜得也不一定对,但是学自己喜欢的一定没错
    semiboldhung
        22
    semiboldhung  
       1h 52m ago via Android
    人家这么高的分数 677 ,楼上有让人读什么军校。纯坏种,真的,无力吐槽🥱
    bigpan123
        23
    bigpan123  
       1h 49m ago
    当前环境下,只要能吃得了身体上的苦,优先考虑军,警类学校吧。
    nh1010
        24
    nh1010  
       1h 45m ago
    677 你随便找个专业,只要不是文科性质(文科也可以考公选调),基本都可以,这个成绩已经赢太多人了,只要一直愿意在学校读下去,学校给的补助也不会低,后面出来找个国企|外企或者考公都可以
    Sezxy
        25
    Sezxy  
       1h 43m ago
    计算机,AI 方向的
    nh1010
        26
    nh1010  
       1h 42m ago
    楼上说什么军校,我个人认为除非你要后续想从政,否则别去
    semiboldhung
        27
    semiboldhung  
       1h 40m ago via Android
    @semiboldhung
    还有,这么高的分数和排名,就不要被父母左右决策了。在知识层面,完全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再有,不要学医。
    1.学医要背诵并理解的太多了,有点像文科的历史,对于这种理科尖子生,大一可能很难适应。
    2.即使是国内顶级医院,工作也太累且危险。

    最后,不要学计算机!
    计算机当今 AI 发展成这样,完全可以像外语一样作为工具或兴趣自学。除非真的非常感兴趣,愿意以后深入研究,并且能进入国内顶级大学的计算机系。
    Yasuke
        28
    Yasuke  
       1h 38m ago
    我觉得电力专业和通信专业应该会比计算机有前途
    fredweili
        29
    fredweili  
       1h 37m ago
    高考分数通货膨胀的厉害,是教学厉害了还是更内卷了? 660 多分曾经可以排到 100 多名,除了清北随便挑,1000 多可以上个 985 么?
    FrankGallager
        30
    FrankGallager  
       1h 31m ago
    1 、选计算机,虽然就业很差了,比起其他专业依然能打; 2 、AI 很牛逼,要么去搞 AI (计算机),要么选的专业离 AI 特别远(不用电脑的,比如牙医,但是医生的回报来得很晚); 3 、别去军校,便宜的是最贵的;
    lhhit
        31
    lhhit  
       1h 18m ago
    带电的专业
    ybbfie
        32
    ybbfie  
       1h 13m ago
    芯片制造相关?芯片自主化过程看起来不会很快结束。电网也挺好,就是可能得有点关系才好进
    zhangkai1024
        33
    zhangkai1024  
       1h 11m ago
    选大城市
    SchwarzeR
        34
    SchwarzeR  
       1h 7m ago
    EE(电子/通信)
    CS(计算机)
    强电/泛强电(电气/电气自动化)

    上面有特别感兴趣的就报,未来 10 年就算 AI 泡沫炸了,世界也是 IT 数字化的世界,泛 IT 与泛电力天王老子来了也是刚需,赚不了大钱也是能吃饱饭,别的专业死了也能还剩一口气。

    没家底,没理想兴趣,家里没人当医生能说清楚怎么回事的不要贸然学医,去有医学院的大学就会发现上去自习的手里拿着 内外妇儿/局解/系解 的医学书的浓度显著的高,前三年要背人一样高的书,本硕完了毕了业还要去当规培牛马自费上班和从业考试,淘汰率不低,要做好 30 岁之前没有收入的准备

    剩下的就看个人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了,另外很多央国企招人 EE/CS 都叫计算机电子通信相关,电气与自动化有的也能强行划进去。还有就是本科出身校
    Julaoshi
        35
    Julaoshi  
       59 mins ago
    同意学电子/机械相关的,进可以搞计算机或者机器人;推可以进厂当工程师。市场需求高,比单纯的 IT 强点,比取代的可能性稍低些。

    学医十多年才开始有回报,比工科收益少太多了。即便是牙医也不是从前的行情。

    切记,一定不要学文科专业。啥文科也不值。
    wuruxu
        36
    wuruxu  
       42 mins ago
    学医 真是大坑,要记背的很多
    kfpenn
        37
    kfpenn  
       28 mins ago
    同意上面的,总结就是要么选能被 ai 带起来的行业,要么选远离 ai 的行业,千万别选会被 ai 淘汰的行业
    dudubaba
        38
    dudubaba  
       25 mins ago
    高分就上排名靠前的,清华北大上不了就按院校排名,专业选可以搞科研的,因为能考物理类高分的是有天赋的,不是刷题就能刷出来的,既然这样那本硕博读完改变人生。
    jaxjaxjax
        39
    jaxjaxjax  
       20 mins ago
    @soulandheart 楼上推荐军校的什么鬼,想被分配到新西兰去割草了是把,好好看看知乎回答“如何理解「在部队,博士硕士都是战士」”

    要学就学自己感兴趣的,没有兴趣就学和钱最相关的,学的爽才是王道。
    zsk425
        40
    zsk425  
       5 mins ago
    要不去航天相关专业,你看 SpaceX 前面画的饼有多大。要不就去科研相关的,争取去国外读博,争取做顶尖人才,就是必须有非常大的毅力,要对自己要求特别高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66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2ms · UTC 03:10 · PVG 11:10 · LAX 20:10 · JFK 23:1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