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Reamond
V2EX  ›  问与答

2020 年, Java 初学者应该选用哪款 IDE?

  •  
  •   LeeReamond · Sep 10, 2020 · 3868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115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如题,C+python 写了很多年了,最近有时间想充实一下自己,学一下 java 。

    我个人的感觉,码农使用 IDE 有很强的依赖性,比如我最开始写 C 语言用的是 vscode,写 python 用的是 sublime text,现在时间久了用的还是这两款,因为用熟练了,虽然有很多其他优秀的 IDE,也不想换。所以初学一门语言的时候慎重选择好用的 IDE 我觉得并不是没意义的行为。

    ===============================================

    根据我个人的理解,java 在常用语言中,相对来讲需要敲的字符数比较多,所以 IDE 的辅助对于编写速度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涉及到的具体来说比如提示和补全。比如在 sublime text 中,如果定义了一个名叫TestStdoutClass的变量,那么当我每次调用时,基本上只需要输入 tsc 回车,或者 tc 回车,三到四个按键,就可以很轻松的输入。当然 sublime 的提示做的一般,这也是它的弱点。

    再比如我在写 javascript 的时候,初学时有很多语法错误,但是 vscode 中有好用的 lint 插件,可以不需要载入虚拟机就帮我排除很多错误。

    关于 DEBUG,我个人还是比较需要 stdout,打断点在复杂的程序逻辑中常用,但很多轻量场景中 stdout 更加直观。在这点上,java 似乎是需要输入system.out.println()这一长串来实现,因为我是初学,不知道有没有更简单的写法,我是觉得如果每次都要这么写的话是很麻烦的,最好 ide 能自动补出来就好了。

    ===============================================

    以上是功能性方面的需求,最后是配置的问题。

    比如用 vscode 写 C++,我觉得虽然配置好以后写的很舒服,但是我不太喜欢配置过程,我觉得比较繁琐。我还是比较喜欢 pycharm 那种开箱即用的感觉,如果功能差不多的话,请把易用性也考虑在内。

    综上,有什么合适的 IDE 推荐吗?谢谢大家

    Supplement 1  ·  Sep 10, 2020
    试着装了 idea,用了用感觉挺不错的,补全和提示都很好,debug 打点也很好用,工程化方面 OK,不繁琐,自定义快捷键这种基本功能也都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了

    =========================================

    要说唯一不满意的地方还是有的,比较关键的一个问题是 build 速度。不知道 java 调试方面有没有虚拟机常开的技术,可以加快 build 速度。

    具体来说就是比方说在 linux 下写 cpp,比如用 sublimetext,单文件调试时可以 0.1 秒编译并执行出结果,还有 python 之类也是同等效果,调试的时候非常爽快。相比之下诸如 vscode 之类的写 cpp 还好,写 python 每次都需要重新载入虚拟机,调试大概要等个四五秒钟的样子,并不是很爽。idea 有类似功能吗?
    Supplement 2  ·  Sep 10, 2020
    另外吐槽一下怎么感觉 idea 没有缓冲区的概念啊。。。

    正常 ide 都是,我用过的所有 ide 都是,如果文档有修改,文档名上面会出现小圆圈,保存以后才会存储到硬盘。idea 完全没这说法,写完直接 build 就按照最新的代码来了,存储到底是在什么位置发生的?
    28 replies    2020-09-11 13:54:13 +08:00
    Nuttertoo1s
        1
    Nuttertoo1s  
       Sep 10, 2020
    idea
    pushback
        2
    pushback  
       Sep 10, 2020
    idea+1
    20498860
        3
    20498860  
       Sep 10, 2020
    IDEA 打 sout 就可以出来 system.out.println()
    new 对象就直接写 new XXX() 然后按 ALT+ENTER 可以补全前面的
    kop1989
        4
    kop1989  
       Sep 10, 2020
    eclipse 和 idea 均可。
    lxk11153
        5
    lxk11153  
       Sep 10, 2020
    同#4,所以我 eclipse 和 idea 都用,+ sublime text
    leafre
        6
    leafre  
       Sep 10, 2020
    eclipse
    lonelymarried
        7
    lonelymarried  
       Sep 10, 2020
    idea 比 xcode 好,反应快
    putaozhenhaochi
        8
    putaozhenhaochi  
       Sep 10, 2020
    Vscode 够用了
    dethan
        9
    dethan  
       Sep 10, 2020 via Android
    idea 墙裂推荐~
    JimmyTinsley
        10
    JimmyTinsley  
       Sep 10, 2020
    你提到的 sublime text 和 vscode 的定义都是可安装扩展的文本编辑器, 安装好一些插件, 当做轻量级的开发环境是没问题的.
    eclipse 和 intellij idea 的定义是 IDE, 从功能上说肯定比文本编辑器加插件的组合要强.
    至于选什么, 我是 intellij 家脑残粉, 入了全家桶, 所以推荐直接用 idea
    abc0123xyz
        11
    abc0123xyz  
       Sep 10, 2020
    记事本🙃
    nicevar
        12
    nicevar  
       Sep 10, 2020
    Jcreator LE, 老年程序员使用
    borisz
        13
    borisz  
       Sep 10, 2020
    VIM V 区大神指定
    pikaconan
        14
    pikaconan  
       Sep 10, 2020   ❤️ 1
    idea,鸿蒙都在用
    chocovon
        15
    chocovon  
       Sep 10, 2020
    无脑吹 idea,不解释
    zxCoder
        16
    zxCoder  
       Sep 10, 2020
    不管什么语言我都用 jetbrain 的
    JsonSnowNothing
        17
    JsonSnowNothing  
       Sep 10, 2020 via Android
    这还用问?! idea !
    bigbigeggs
        18
    bigbigeggs  
       Sep 10, 2020
    idea 啊,多好用。至于 build,因为他们全局 build 所以慢。存储是话是秒存,写了会立马 flush 到磁盘
    jzmws
        19
    jzmws  
       Sep 10, 2020
    idea 吧 修改一下快捷键方式 几乎无缝切换
    songteng0604
        20
    songteng0604  
       Sep 10, 2020
    黑马有用 IDEA 的 Java 教程,B 站有,在第四课就开始从记事本换 IDE 讲解了,课程非常不错。
    clf
        21
    clf  
       Sep 10, 2020 via Android
    idea 是实时保存的,但有 history 功能,要回滚文件还是比较方便的。
    build 速度没怎么在意,如果想热更新,也有相关插件支持(应该?)。
    LeeReamond
        22
    LeeReamond  
    OP
       Sep 10, 2020   ❤️ 1
    @songteng0604 大佬来个连接?

    另外我感觉个人还是看文字版好,视频毕竟是给初学看的,讲的比较细。当学第三门或第四门语言的时候很多时候单纯是在熟悉语言特性,加上心里对某个特性做一个 judgement,认为这个特性跟其他语言比是好还是不好。所以大多数时候是一目十行,最需要的应该还是那种比较详细的文字教学,当工具书挑着看
    WebKit
        23
    WebKit  
       Sep 11, 2020
    缓冲区是什么鬼?你说的是 eclipse 那种每次写完都要手动保存吗?这个直接给你自动保存不好吗?
    miv
        24
    miv  
       Sep 11, 2020 via iPhone
    idea 自动保存了,不需要手动保存,爽一匹。
    历史还可以通过 local history 看
    itechify
        25
    itechify  
    PRO
       Sep 11, 2020 via Android
    这年头直接 idea,用了就回不去那种
    340244120w
        26
    340244120w  
       Sep 11, 2020 via iPhone
    热更新用 Rebel


    缓冲区太反人类了 停个电,死个机不抓狂
    zhiwu
        27
    zhiwu  
       Sep 11, 2020
    IDEA,可以设置背景图,轮播大波妹子
    songteng0604
        28
    songteng0604  
       Sep 11, 2020
    @LeeReamond B 站搜“java IDEA"就行了,搜索结果前排的都可以,我用的是那个叫”张奇 MAX“的 up 主上传的,当然他只上传了视频,我有这个课程的源码、配套资料和 md 笔记。之所以用 B 站看,是因为学习氛围好,还不用在 iPad 上把视频反复的导入导出。

    所以,学习上 B 站,课程全,氛围好,有动力,再搭配番茄钟一起用,效果很能缓解内心焦躁,哈哈哈哈。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52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2ms · UTC 10:24 · PVG 18:24 · LAX 03:24 · JFK 06:2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