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kerrspace
V2EX  ›  程序员

大神帮我看下电信经理是不是在骗我

  •  
  •   kerrspace · Sep 21, 2022 · 5765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37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最近办公室弄了台服务器 需要静态公网 IP 跟香港那边的服务器交互

    然后去中国电信办静态 ip 网络 那个电信经理跟我说她那个网给 4 个静态 ip ,原话是

    “本线 10M, 四个静态 ip 是可用 ip2 个,另外两个是网关和掩码”

    我就在想掩码和网关和静态 ip 有什么关系?感觉这个说法 full of bullshit ,

    但是小弟我对计算机网络了解很有限(尤其是路由器相关的)害怕万一她说的真的 make sense 那我岂不是非常尴尬。大家能帮我看下她这是什么意思嘛?

    感谢各位大佬

    ps:我也想找个会的去交涉,但是这是个苦差(弄服务器也没 kpi )领导就交给我了,不会有人来帮我做的。

    33 replies    2022-09-22 08:03:29 +08:00
    745839
        1
    745839  
       Sep 21, 2022
    我理解的是,这个电信经理在忽悠你。实际你的可用 IP 是 2 个。网关是你左右不了的,掩码也不是 IP 啊。
    反过来说,四个静态 IP ,那么就是这四个你随便用。不能就是他违约
    dier
        2
    dier  
       Sep 21, 2022
    电信经理说的这种情况就是网络最小可用子网的划分。准确说这个网段是有 4 个 IP ,但可配置到你服务器上的只有两个,第一个是用来表示网段,最后一个是网络广播地址。你能用的是第二和第三个 IP 。
    xuanbg
        3
    xuanbg  
       Sep 21, 2022   ❤️ 1
    正常,分配 ip 地址段都是 4 的倍数。4 个地址的地址段里面,确实可用的只有 2 个 IP 。
    heeay
        4
    heeay  
       Sep 21, 2022
    支持忽悠论
    chengran630
        5
    chengran630  
       Sep 21, 2022
    机房都是这么卖的,倍数 里面一个广播 一个网关 都给你算在个数里面了
    PMR
        6
    PMR  
       Sep 21, 2022 via Android   ❤️ 1
    # ipcalc 1.2.3.0/30 -b
    Address: 1.2.3.0
    Netmask: 255.255.255.252 = 30
    Wildcard: 0.0.0.3
    =>
    Network: 1.2.3.0/30
    HostMin: 1.2.3.1
    HostMax: 1.2.3.2
    Broadcast: 1.2.3.3
    Hosts/Net: 2


    说法 bullshit 的话 自己做运营商
    julyclyde
        7
    julyclyde  
       Sep 21, 2022
    意思是:/30 子网,其中一个 IP 是网关,你只能用另一个。全 0 和全 1 都是不能用的

    这其实是一种拿以太网(广播网)技术去做点对点接入的坏习惯
    coobin
        8
    coobin  
       Sep 21, 2022
    为啥要用静态 ip ?固定 ip 不行吗?
    jiabing520a
        9
    jiabing520a  
       Sep 21, 2022
    (可能每个地区的业务不一样)
    如果是申请一个网段的,也就是说网段里的 IP 由你自己分配的,就像内网一样,那么确实网关 IP 和广播 IP 各占一个额度,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到你公司是路由直通,是需要配置路由表才能联网的;
    如果是公司需要有静态 IP ,也就是固定公网 IP ,俗称专线的,对于客户来说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网关和广播 IP 的,客户端只是客户端,只要把 IP 配置上去就可以直接联网的;
    dot
        10
    dot  
       Sep 21, 2022
    我们这里联通专线给的地址是 /24 的,所以不需要特别的网络地址和广播地址。
    但是人家给你 /30 的话,从技术上是占用了 4 个地址,可用 2 个,这个没问题啊,如果是给你 /24 告诉你 4 个只能用 2 个你可以怼他一脸,但是 /30 没毛病。
    ScotGu
        11
    ScotGu  
       Sep 21, 2022
    这个客户经理翻译成人话应该就是给你的网段是 /30 ,4 个地址,
    但第一个是网络位,最后一个是广播位,不可用。
    剩下两个可用 IP 实际你只能用一个,可以直连配置在服务器上,或配置在你的路由器上,另外一个需要写在电信侧的设备上。
    所以最后可用 IP 就是一个。
    Youngda
        12
    Youngda  
       Sep 21, 2022 via Android
    楼上说的对
    fak111
        13
    fak111  
       Sep 21, 2022
    没忽悠你,之前在公司也跟三大运营商买过专线,确实都是要掐头去尾的。
    Xusually
        14
    Xusually  
       Sep 21, 2022
    没有忽悠你,确实是这么卖的,/30 地址确实就这么几个。他无非搞错了是广播地址,不是掩码。
    你在 IDC 买地址一样是这个计算方法,网关地址和广播地址都算里面的。

    你想要损耗小一些,就买更大一些的地址块就行了,反正再大一点儿损耗一样就 2 个 ip 。

    还要注意对端 ISP 侧是不是需要用你的公网 IP 做互联,如果需要的话,又少了一个。
    dot
        15
    dot  
       Sep 21, 2022 via Android
    你这个问题,属于常识认知和技术细节的冲突,类似于 1K=1024 还是=1000 的问题,在不同的场景和解释下,都对,反正你只要知道,你能用 2 个,不够的话找他再要就是了,技术细节不要在意太多。
    dot
        16
    dot  
       Sep 21, 2022 via Android
    补充一下,现在 IP 都是写在合同里面,要在公安备案的,给你的他不敢乱动,不给你的你也没有,所以不是技术人员不要在意太多技术细节。
    leonshaw
        17
    leonshaw  
       Sep 21, 2022
    问问能不能用 link-local 的传输 IP
    YSMAN
        18
    YSMAN  
       Sep 21, 2022
    有点感兴趣 带静态 IP 什么价钱
    ws52001
        19
    ws52001  
       Sep 21, 2022
    这个是真的。
    jacy
        20
    jacy  
       Sep 21, 2022
    involvements
        21
    involvements  
       Sep 21, 2022
    实际上 4 个是在宣传,真实是 2 个,我这个申请的一条线路:IP=66.66.66.66 ,网关=66.66.66.65
    blening
        22
    blening  
       Sep 21, 2022
    电信的分给你 8 个 IP 地址,5 个可用。增加安 4 的倍数,
    msg7086
        23
    msg7086  
       Sep 21, 2022
    他给你的是一个 4IP 的子网,而不是给你 4 个 IP 。子网有 2 个 IP 不可用,一个是网络本身的 IP (比如 4.5.6.0 )另一个是网络广播地址(比如 4.5.6.255 ),这样 /30 就只剩 2 个是可以用的。有些地方会把网关也放在里面,这样就只有 1 个能用了。

    如果你买的是 /29 也就是 8IP 的子网,那就是 5 或者 6 个可用。
    blening
        24
    blening  
       Sep 21, 2022
    @jacy 看你这个合同,我猜是深圳电信的合同
    julyclyde
        25
    julyclyde  
       Sep 21, 2022
    @leonshaw 实践中还没听说过谁在这种情况中用 link local 的
    IPv4 的 link local 是 169.254 网段啊……这也太非主流了
    zyxk
        26
    zyxk  
       Sep 21, 2022
    我们以前用的电信 4 个独立 IP , 但是只能用 3 个,

    IP 是 xxx.xxx.xxx.241-xxx.xxx.xxx.241-244
    但是第一个 xxx.xxx.xxx.241 是网关, 独立 IP, 你自己用的, 也确实是网关
    公网 IP 可以用后面的 242-244 , 网关必须是 241
    no996
        27
    no996  
       Sep 21, 2022
    可以分享一下带宽和价格吗?
    leonshaw
        28
    leonshaw  
       Sep 21, 2022
    @julyclyde 路由器间直连用不发布的 IP 挺常见的,当然不一定是 link-local 地址段。
    fisherwei
        29
    fisherwei  
       Sep 21, 2022
    @ScotGu 互联地址应该不包含在这个 /30 里面,如果那样的话,就有点坑了。我们申请的是一个 /28 ,ce/pe 之间是另外一个 /30

    @kerrspace 其实电信的客户经理也不能算坑你,他划分一个 /30 给你,虽然一头一尾你不能用,但是他也不能用的,这四个地址实际上就是他库存里减去了四个。换句话来说,/30 子网里面 host 地址是 2 个。
    如果你两个不够用的话,应该购买 /29 大小的子网,里面有 6 个 host 地址。
    mrzx
        30
    mrzx  
       Sep 21, 2022
    所谓 /30 ,子网掩码是 255.255.255.252
    就是一个 IP 做子网号,一个 IP 做三层广播位。

    最后可用的只有 2 个 IP 地址,其中一个拿去做对端网关的 IP ,那么你能分配的 IP 地址只有一个。
    julyclyde
        31
    julyclyde  
       Sep 21, 2022
    @leonshaw 我小时候用过内网 IP ,把自家托管网段和运营商连起来
    然后发现故障的时候没办法远程调试……

    当然如果是办公网好说,从内侧调试就行了
    chrisqin
        32
    chrisqin  
       Sep 22, 2022 via iPhone
    其实就是一个 252 掩码的地址段,1 个网络号 2 个 ip 1 个网关。客户经理说可用地址 2 个是正确的。
    Marionic0723
        33
    Marionic0723  
       Sep 22, 2022
    正好看到个问题,我想问问,如果有多个公网 v4 ,如何不 NAT 使用?类似 v6 那样,
    比如 ISP 甩给你 203.0.113.0/24 一个 /24 段,如何让内网设备也能分配到 203.0.113.*的 IP ,且上网时也用这个,能被外部访问(假如防火墙没开)然后还把 203.0.113.1 作为网关?类似 v6 那样。
    现在都是 NAT 。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27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7ms · UTC 01:01 · PVG 09:01 · LAX 18:01 · JFK 21:0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