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ghts
V2EX  ›  Windows

2026 年了,还有人使用精简 windows 镜像吗?

  •  
  •   LongLights · 8 days ago · 11903 views

    从 xp 时代的深度版镜像,到后来 win7 和 win10 的各路大神,再到现在流行的 playbook 方案。从早期的硬件性能妥协,到后来纯粹追求干净的使用体验,无论这种“第 3 方修改版”怎样饱受争议,我觉得精简镜像这个需求都无法被否认

    在 windows7 和 windows10 时代,我一直使用一个叫 Lopatkin 的饿罗斯开发者的精简镜像,可惜后来停更没能延续到 windows11 ,在 win11 尝试过各种诸如 atlas revios 的方案,都不甚满意,主力方案变成了从 uupdump 打包一个镜像自己精简,再单独暂停 update (停用 update 不会影响驱动自动安装更新、手动新增组件等)

    其实还挺期待一个像当年 Lopatkin 那样的版本的,直到偶然刷到一个叫 windows x-lite 的项目,尝试后非常惊喜,目前更新到了 26h1 ,但不知何故项目作者关闭了赞助渠道,也隐藏了之前制作的 26h1 v3 下载链接

    现在我使用的是由 pcbeta 论坛用户benq800a制作的汉化版,母盘是 x-lite 项目官网在 26 年 3 月 11 日发布的 v3 版本。

    相较于原版,增加的如下:

    1. 完整的中文语言包
    2. 合并了 28000.1836 更新(原版 v3 是 28000.1575 )
    3. 增加了安装过程中的小工具(在安装界面 shift+f10 调出 cmd ,然后输入 app ,包括 DiskGenius 、Dism++等工具)
    4. 预装了 IObit driver booster 和 IObit uninstaller 两个软件(驱动自动安装工具和卸载工具)
    5. 预置了 KMS 激活(没有安装激活工具)

    在这里我直接贴出此镜像的 google drive 下载: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v_VfX8AeP-3ntAD-p3Dr0wo9KbWTQZS

    更多的介绍及安装使用引导请参考:windows11 镜像推荐:X-Lite 26h1 V3 汉化版

    尽量不要使用 pe 和其他安装工具,而是使用原始 windows 安装程序(也就是直接把 iso 写入 u 盘)

    如果使用微软联机账户、xbox 用户,务必要打开 UAC

    127 replies    2026-06-21 00:47:50 +08:00
    1  2  
    jh623
        101
    jh623  
       8 days ago
    对于小白只是简单办公和影音什么的用精简系统也没什么问题,但对于极客玩家或者稍微折腾的,别说用精简系统了,就是系统优化工具都是能避免就避免,不然随时遇到各种奇怪的 bug 折腾半天。
    你猜微软自己为什么不精简?没人比他们更了解自己的 windows 系统。肯定是为了保证最大的兼容性啊。
    People11
        102
    People11  
       8 days ago
    有的,我用我自己精简的 23H2 ,直接完全阉掉 Device Guard 和系统更新,无 VBS 开 HV
    Trinity99
        103
    Trinity99  
       7 days ago via Android
    以前笔记本经常装俄罗斯老哥的精简版,后面换了台式机没用过了
    jaleo
        104
    jaleo  
       7 days ago
    windows 就是臃肿
    自己不需要的统统精简掉
    用起来舒服多了
    bytewalk
        105
    bytewalk  
       7 days ago
    感觉以前俄罗斯的牛逼程序员挺多的,而且经常网上冒泡,现在基本上都潜水了一样?
    ybbswc
        106
    ybbswc  
       7 days ago
    以前是电脑性能不行,存储有限,所以使用精简镜像。
    现在性能过剩,完全没必要。
    cyberwind983
        107
    cyberwind983  
       7 days ago
    有时用得上,谢谢分享!
    styleshow
        108
    styleshow  
       7 days ago
    @onlychen +1 ,个人非商业在操作系统定制上不管能力还是安全非常存疑,不建议折腾
    xgdgsc
        109
    xgdgsc  
       7 days ago
    不用,全面转投 arm 的 Windows
    zhng920823
        110
    zhng920823  
       7 days ago
    @bytewalk #105 现在也能看到不少的,而且沙俄的有正经工作的程序员可以免于当炮灰的兵役。
    zhng920823
        111
    zhng920823  
       7 days ago
    还可以使用的, 但绝对不要下载别人现成的镜像。 可以用其提供的精简配置文件,然后自己用 ntlite 精简
    lisxour
        112
    lisxour  
       7 days ago
    @HK560 这就是所谓的精简版埋的最大的雷,你保不准 N 年 N 个月之后可能会用到某个底层依赖,而且往往缺乏底层依赖所反馈的报错信息不是“缺少 xxx 组件,请安装”之类的,而是“error code xxx”,这种是真 tm 恼火。
    126ium
        113
    126ium  
       7 days ago via Android
    这年代还有人在研究这种东西啊,这种玩意儿我只信任官方发布或者自己打包的
    Asimov01
        114
    Asimov01  
       7 days ago
    用官方的老坛酸菜( LTSC )版本比较可靠
    Ne
        115
    Ne  
       7 days ago
    用 LTSC 足够了
    flytoegg
        116
    flytoegg  
       7 days ago
    我用 萧大 出的 [Win10x64_19045.6332_IoT Enterprise LTSC 极度精简 1.33G]

    老电脑又焕发青春了
    c0nstantien
        117
    c0nstantien  
       7 days ago
    bclerdx
        118
    bclerdx  
       7 days ago
    从来不用精简版,默认仅只是原版 ISO 文件,至少不会遇到缺斤短两、缺医少药的问题。
    wangshan
        119
    wangshan  
       7 days ago
    我用精简版给 hp 小主机做 nas 用 nas 系统用飞牛,hyperv ,但是最近完全对 windows 没需求了,加上内存只有 8G ,win 开机就吃掉 3g ,想把 win 给干掉 但是懒得折腾
    ato
        120
    ato  
       7 days ago
    官方版更稳定点,家里的电脑一直在使用,但系统已经六年没更新了,win10 官版没有什么问题,也没有新功能的需求,可能也是过了折腾系统的年纪吧。
    runningowl
        121
    runningowl  
       7 days ago
    官方加 https://github.com/Raphire/Win11Debloat
    装完驱动完整备份
    n2l
        122
    n2l  
       7 days ago
    眉笔警告。
    mm2x
        123
    mm2x  
       7 days ago
    如果想纯净点用 LTSC 就好了,配置低用 WIN10 精简版也行。
    seqchen
        124
    seqchen  
       6 days ago
    如果遇到问题,折腾的时间恐怕远远大于节省的时间,所以 ltsc 已经很好了。
    unusualcat
        125
    unusualcat  
       6 days ago
    现在的系统资源充裕,对精简已经没有太大动力了。关键是精简不知道有什么后门广告或者病毒在里面。毕竟没有谁会为爱发电做出来放出去给人用,就为了收获一些点赞和吹捧。我虚拟机还是实体机都是 ltsc 。省心。
    qbqbqbqb
        126
    qbqbqbqb  
       5 days ago
    精简镜像(×)肉鸡镜像(√)
    TomyJan
        127
    TomyJan  
       5 days ago
    @yukminnie 没有, 不建议老设备装这么新的系统, 卡. 非要装自己用 pe 跳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00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5ms · UTC 22:38 · PVG 06:38 · LAX 15:38 · JFK 18:3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