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wt
V2EX  ›  问与答

给侄子挑选笔记本电脑, 5000 以内,主要打游戏,推荐下。。

  •  
  •   gotOwt · 4 days ago · 5528 views

    麻烦问下,有什么网课,值得推荐的吗? 目前侄子 6 年级,你们有孩子的,网课一般哪里买?

    Supplement 1  ·  4 days ago
    主要打游戏用, 预算加到 6000 ,也可以。。
    有没有型号推荐
    Supplement 2  ·  4 days ago
    6 年级不应该玩电脑游戏的人,该不是脑残吧?
    我想说,作为你的孩子,真是可悲。
    Supplement 3  ·  4 days ago
    看了下 打算推荐买机械革命蛟龙 16Pro, 差不多 7400 左右。
    Supplement 4  ·  3 days ago
    这边统一回复下,为什么要笔记本
    原因: 有两套房子,需要频繁的两边住,所以要笔记本。
    107 replies    2026-06-25 09:10:32 +08:00
    1  2  
    FawkesV
        1
    FawkesV  
       4 days ago   ❤️ 1
    我还以为准大学生,6 年级 就买电脑打游戏?
    gotOwt
        2
    gotOwt  
    OP
       4 days ago
    @FawkesV 6 年级买电脑打游戏很过分?
    我 3 年级就让我哥买一个了
    dode
        3
    dode  
       4 days ago
    家庭还是台式机好,屏幕大,主机便宜
    bghtyu
        4
    bghtyu  
       4 days ago
    现在这个内存价格,5000 以内买不到啥游戏本了吧
    wangfeng3769
        5
    wangfeng3769  
       4 days ago
    买个 mac mini
    gotOwt
        6
    gotOwt  
    OP
       4 days ago
    @wangfeng3769 我都说了是游戏本, 你还推荐 mac 。。。搞不懂
    gotOwt
        7
    gotOwt  
    OP
       4 days ago
    @dode 我也推荐台式,因为他要经常 2 个家走动,所以还是需要笔记本
    lucays
        8
    lucay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太晚了,618 期间怎么不买,618 期间也要 6-7k
    现在 5k 笔记本打不了游戏
    litengyu86
        9
    litengyu86  
       4 days ago
    加点预算吧,这预算真买不到啥玩意看了, 内存、存储,显卡,都贵的要死。
    HotieCutie
        10
    HotieCutie  
       4 days ago
    6 年纪,买电脑打游戏?
    peteretep
        11
    peteretep  
       4 days ago
    thinkbook 或者小黑 ,32G 1T ,稍微加一点钱
    gotOwt
        12
    gotOwt  
    OP
       4 days ago
    @HotieCutie 对啊
    JoryJoestar
        13
    JoryJoestar  
       4 days ago
    神舟、机械革命这些吧,性比价高,但就是品控看运气了
    yangxiaopeipei
        14
    yangxiaopeipei  
       4 days ago
    618 刚过,集体涨价了,没半年下不来了。
    fredweili
        15
    fredweili  
       4 days ago
    早点用上 mac ,游戏也能玩,6 年级能玩
    zed1018
        16
    zed1018  
       4 days ago
    @gotOwt #6 这种建议直接 block 就好了
    249239432
        17
    249239432  
       4 days ago
    我儿子一年级就买电脑给他玩 roblox 了,那个时候还不怎么会玩
    gotOwt
        18
    gotOwt  
    OP
       4 days ago
    @fredweili ???? mac 能玩黑神话吗?
    fredweili
        19
    fredweili  
       4 days ago
    @gotOwt 是你玩么??????标点怪
    fenfire
        20
    fenfire  
       4 days ago
    机械革命 蛟龙 16 Pro 吧

    这价位现在也没啥能选的
    ipcjs
        21
    ipcj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买 mac 战未来😎
    rsyjjsn
        22
    rsyjjsn  
       4 days ago
    上流社会就是玩玩玩,不影响阶级固化,只有牛马阶层才会觉得小学就应该卷起来了,实现阶级跃升
    gotOwt
        23
    gotOwt  
    OP
       4 days ago
    @fredweili #19 不是我玩啊, 你推荐 mac 不是**,都说了主要玩游戏。。。
    他跟同学一起开黑玩个 lol , 你推荐 mac 干嘛?
    gotOwt
        24
    gotOwt  
    OP
       4 days ago
    @fenfire 好 感谢 我看看
    lujiaxing
        25
    lujiaxing  
       4 days ago   ❤️ 2
    @gotOwt 因为只有 mac book 才符合本站小布尔乔亚们的调性.
    lujiaxing
        26
    lujiaxing  
       4 days ago
    还有恐怕 6000 也不行. 买游戏本的话以眼下这个光景, 新机要 8000 起步. 6000 的话, 稍微再加个 500~1000 能买个成色不错的二手游戏本.
    PromiseResolve
        27
    PromiseResolve  
       4 days ago
    @HotieCutie 有什么问题吗,我从 4 年级沉迷冒险岛,6 年级玩 QQ 飞车/CF ,初中玩英雄联盟,照样考上区重点高中
    crocoBaby
        28
    crocoBaby  
       4 days ago
    直接筛选显卡配置 5060,够你侄子玩很多年了
    w11ya
        29
    w11ya  
       4 days ago
    618 刚过,很难办。
    woodfizky
        30
    woodfizky  
       4 days ago
    你标题和正文的关系是?。。挠头。。

    笔记本不好升级,散热也不给力,而且通常游戏本也比较笨重。
    台式好升级,散热好,性价比会高一点点,但是台式不好携带。
    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组一个 ITX 主机+一个屏幕,虽然便携性没有笔记本好,还得带着屏幕两边跑。
    加钱可以买两个屏幕放两边

    以前我也用本本玩游戏,本本屏幕太憋屈辣,眼睛看着又累,又小,打一些无敌方标识的游戏,找敌人都费劲。
    xtreme1
        31
    xtreme1  
       4 days ago
    6k 全新游戏本现在就是没有
    一个是数码行情
    一个是每年这季节都是最贵, 专门割刚出分韭菜的
    heftyMan
        32
    heftyMan  
       4 days ago
    618 已过,等双 11 吧
    woodfizky
        33
    woodfizky  
       4 days ago
    @woodfizky #30
    如果真的考虑 itx 的话,去百度贴吧问问,比 V 站好。贴吧不会上来给你玩游戏的需求匹配一个 mac
    afkool
        34
    afkool  
       4 days ago
    二手都涨价了。
    而且现在这些小年轻打的游戏跟我们这种老登不一样。如果不打 3A 预算是够的,打 3A 真有点不太够。

    r7000 、无畏 15 系列看看
    我就是游戏本+显示器组合。
    bitmin
        35
    bitmin  
       4 days ago
    为啥买笔记本,小孩用台式机不就好了,难道出门还扛着笔记本打游戏?出门打游戏不如买 NS2
    xiaowoli
        36
    xiaowoli  
       4 days ago
    要不买个 ns 吧

    6 年纪买电脑怕接触些什么不好的东西啊
    kidtx
        37
    kidtx  
       4 days ago
    2026 年 7000 以内基本没有能够玩的游戏本。

    考虑要用几年 基本要上到 xx60 的本子。 全新的杂牌好点的配置 基本在 7-8k 要大牌子+稳定售后 基本去到 1w 左右。
    6k 内 要性能只能去二手抽奖了。

    目前的行情就是 2026 年 8k 只能买去年 5k 的配置 还要靠抢。
    gotOwt
        38
    gotOwt  
    OP
       4 days ago
    @woodfizky #30 哈哈, 我也跟我侄子说过,买主机, 但是他要两边走。家里房子多。。
    gotOwt
        39
    gotOwt  
    OP
       4 days ago
    @xiaowoli 我把我的 NS 已经送给他了。
    coderzhangsan
        40
    coderzhangsan  
       4 days ago
    这价钱买游戏本,我估计只有神舟了,笔记本玩游戏家里最好有空调,不然散热是个大头;当然如果有机会,还是买台式吧,玩游戏体验比笔记本强太多了。
    Ravenddd
        41
    Ravenddd  
       4 days ago
    要独立显卡的应该都超过这个价, 特别是内存存储都涨价了, Intel 集显虽然也能玩玩米哈游 lol, 但是玩不了三角洲这些, 还是要看玩什么游戏, 性价比高的可以看看机械革命
    EthanV2
        42
    EthanV2  
       4 days ago
    神舟,或者鸡哥吧,有问题还能自己去学点电脑知识,而且也比联想,华硕的同性能上便宜一些
    woodfizky
        43
    woodfizky  
       4 days ago
    @gotOwt #38
    房子多的话不缺多买几个显示器的钱吧。。
    不过就算是 itx 主机也够重的,确实会比笔记本重。
    愿意折腾的话也可以考虑云主机,但是比较折腾,麻烦,还对带宽和延迟有需求。
    买游戏本确实是短时间内最优解了,但是 6K 买游戏本,可能还是有点窘迫,会比较厚重,屏幕肯定也不如台式大屏幕。
    jonty
        44
    jonty  
       4 days ago
    推荐的还是台式机。还能增加孩子动手能力
    stormynight
        45
    stormynight  
       4 days ago
    3060 显卡的幻 14
    jingcjie
        46
    jingcjie  
       4 days ago   ❤️ 1
    推荐 mac 的都是啥啊,mac 和打游戏有关系吗。。真是想贴那张典图了(家里叔叔是个 xxx ,他拿 mac 打游戏)
    mac 上 steam 能装的游戏能过 10%吗🤣
    ebushicao
        47
    ebushicao  
       4 days ago   ❤️ 1
    5000 以内只有机械革命了吧,这波 AI 把几个核心配件的价格都炒的太高了
    keenkiller
        48
    keenkiller  
       4 days ago
    6 年级买笔记本打游戏是闹哪样,你不能配个台式机+大显示器么
    saranz
        49
    saranz  
       4 days ago
    就给他买个主机得了,反正在家里玩。
    forisra
        50
    forisra  
       4 days ago
    虽然推荐 mac 的确实有点搞笑,但是你侄子这个年纪不正好适合折腾这些乱七八糟的。如果你侄子恰好是和那些古早程序员一样有某方面的天赋,其实是可以引导他主动去学一些编程,绘画,设计啥的。而且 ai 时代自学比以前也容易很多了。
    gotOwt
        51
    gotOwt  
    OP
       4 days ago
    @keenkiller 楼上说过, 笔记本是为了方便拿, 家里有两套房子, 两边住
    imxiaoi
        52
    imxiaoi  
       4 days ago
    看看机械革命吧
    yxc246800
        53
    yxc246800  
       4 days ago
    六年级,给他买个 ns 不好吗
    suhu
        54
    suhu  
    PRO
       4 days ago
    我觉得加到 7~8k 以上还差不多 搞个暗影精灵或者拯救者
    CharlieTian
        55
    CharlieTian  
       4 days ago
    二手 外星人
    Debug1998
        56
    Debug1998  
       4 days ago
    公众号:笔吧评测室 看看
    furlxy
        57
    furlxy  
       4 days ago
    6k 现在内存这么贵
    你还是买个 pc 吧
    jackcfan
        58
    jackcfan  
       4 days ago
    这不巧了吗,我也是近期给儿子配了个台式机打游戏,为什么允许小学开始玩电脑?一是合理引导,规定了每周完成任务后可以玩固定时间,而且孩子都很配合,学习的积极性更高,和哥哥一起局域网玩我的世界。我们家对孩子玩的游戏有规定,比如三角洲就不允许玩。二是电脑作为生产力工具早早接触合理引导,没有坏处。

    下面说说我的配置,二手 3700x+B450 迫击炮 max ,版 U 加一起 700 多。显示器参数是 2k100Hz 的,京东 500 多,其他配件都是尽量二手。因为手里有 16G 内存+6700xt 显卡,最终的成本在 1500 左右。(注:孩子自己压岁钱出了 300 )。因为我自己的写代码的平台就是 3700x ,所以配置这台就非常有信心,性能足够打。

    个人建议能不选笔记本就不选笔记本,因为我家里也有笔记本,那是真的卡,散热及其拉跨。至于说移动的需求,可以配置 itx 小主机+多个显示器。
    lucays
        59
    lucay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机械革命要买 2026 款的,别买 2025 的,26 的模具换了多了个风扇
    6 月 12 号抖音直播的 2026 款蛟龙 16pro ,8940hx+5070+16+1T 灰色国补后价格是 6816
    现在抖音无货淘宝卖 8000 ,10 天涨 1200
    hancai2
        60
    hancai2  
       4 days ago
    没毛病,玩点好游戏,总比偷偷摸摸去玩垃圾手游强。 我不信大家从小不玩游戏。
    asAnotherJack
        61
    asAnotherJack  
       4 days ago
    都说了主要用来打游戏的,一帮人还张嘴就推 mac😓
    yiqiao
        62
    yiqiao  
       4 days ago
    OP 多看下张大妈,16Pro 没那么贵,就 6k 出头。机械革命 极光 X 2026 6.6k 可以拿下。
    fenfire
        63
    fenfire  
       4 days ago
    @gotOwt #24 7400 贵了 你买 5060 那个版本 等个好价大概 6000 出头就够了
    OctopusGO
        64
    OctopusGO  
       4 days ago
    5060 我觉得可以随便买的吧 机械革命 之类的
    Xi
        65
    Xi  
       4 days ago
    @FawkesV 这个很正常,很多以前我们也是初中就自己去电脑城组装电脑打游戏。现在家家有电脑,谁还没自己的电脑。
    clemente
        66
    clemente  
       4 days ago
    switch2
    icycola
        67
    icycola  
       4 days ago
    或者可以考虑单主机,另外的家里就用远程串流呢?
    Sezxy
        68
    Sezxy  
       4 days ago
    @forisra #50 才 6 年级,放过孩子吧
    yh7gdiaYW
        69
    yh7gdiaYW  
       4 days ago
    买台式机还好,买笔记本你真是把侄子往死里坑
    unusualcat
        70
    unusualcat  
       4 days ago
    打游戏,合理引导。没毛病。
    nsjs
        71
    nsj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 1
    😂评论区不让别人小孩玩游戏的怕是有毛病
    gotOwt
        72
    gotOwt  
    OP
       4 days ago
    @yh7gdiaYW 我也想买台式机啊, 但是侄子要经常走动 ,有两套房子
    JYii
        73
    JYii  
       4 days ago
    我不给你推荐笔记本,我只能说站里的 NT 太多了
    sanqian
        74
    sanqian  
       4 days ago
    搞个 itx 主机吧 随时可以带走
    FawkesV
        75
    FawkesV  
       4 days ago
    @gotOwt #2 6 年级 买电脑玩游戏很奇怪 。 我给我儿子买的 switch 玩游戏,4 岁
    Orange2269
        76
    Orange2269  
       4 days ago
    买两个台式,笔记本的性能 淘汰太快了
    loading
        77
    loading  
       4 days ago via Android
    请问一下你和侄子的父母是有多大仇呢?
    loading
        78
    loading  
       4 days ago via Android
    我自己的孩子,一台 Switch 打游戏,一台学习机用于学习,还有平板用来上学校要求的网课。
    jackOff
        79
    jackOff  
       4 days ago
    无脑拯救者 y7000p,小孩玩的游戏能有多高端,这个笔记本肯定足够了
    PbCopy111
        80
    PbCopy111  
       4 days ago
    打游戏? rog ally2
    另外,网课都用 pad ,有的电脑不支持,或者支持的不好。因为不是触摸屏。
    gotOwt
        81
    gotOwt  
    OP
       4 days ago
    @loading #77 ??? 什么意思??
    weicools
        82
    weicools  
       4 days ago
    @woodfizky #30 玩过 itx 90% 都退坑了,不建议 itx 好吧,哪哪哪都不是。家里台式打游戏,出门 MacBook 就行了,实在想出门打游戏,左转进网吧
    weicools
        83
    weicools  
       4 days ago
    @gotOwt #38 不缺钱,两边各整一台式的,不要 itx ,最爽了 ,要带着两边跑就笔记本
    Sezxy
        84
    Sezxy  
       4 days ago
    @gotOwt #81 明显传统思维:玩电脑游戏=不务正业
    SayHelloHi
        85
    SayHelloHi  
       4 days ago
    网课:某多、多鱼 可以瞅瞅
    OutOfMemery
        86
    OutOfMemery  
       4 days ago
    都玩什么游戏呢?现在性价比较高的也只有机械革命了。。。。其他都贵得很。可以看看猪王的"笔吧评测室"公众号。
    Finishing
        87
    Finishing  
       4 days ago

    618 给家里准大学生买的,应该算好价了
    nsjs
        88
    nsjs  
       4 days ago via iPhone
    @loading 玩 switch 是高人一等还是咋的?
    oRbceGJ
        89
    oRbceGJ  
       4 days ago
    今年笔吧评测室的 618 视频,开头就说非必要不买,受 AI 叠加影响,价格相比去年涨浮太多。而且 26 款相比 25 款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配,价格还有一定程度上浮。
    5000 预算放今年的环境,比较难买到合适的游戏本了,如果买的话,还是推荐买去年的老款。
    smlcgx
        90
    smlcgx  
       4 days ago
    @jingcjie 当然有关系了,就总体游戏库来讲,分为原生游戏,模拟器游戏,windows 转译游戏,你自己掰手指头数数 mac 差在哪,只不过原生游戏数量差罢了,这对于总体游戏库你觉得有多少占比?

    游戏玩家们装逼傲慢一叶障目的毛病还是没改
    huiyadanli
        91
    huiyadanli  
       4 days ago
    我最近有跟你类似的需求,也是给小辈买来打游戏的。不过我看的是 6000+的价位,你这预算打游戏稍微有点紧凑了,现在整个市场价格都是偏贵的。我这边是基于显卡 5060 的选择。你的预算可以看同类款下的其他配置版本。

    1. 华硕天选 6 5060 2025 款,最后买的这个( 6500+元,没优惠多少)
    2. thinkbook ,联想 Y 和 R 系列现在实在太贵了
    3. 机械革命的 5060 (型号好多),能够 6000 元不到拿下,便宜的也就鸡哥了
    loading
        92
    loading  
       4 days ago
    @nsjs #88 内容安全,可玩性强。请注意用户是未成年儿童。windows 的游戏有多丰富,端游有多毒,我说了可能你也不认可。
    nsjs
        93
    nsj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loading 就这呀……还以为啥呢😂不就是好多年前的游戏暴力是否会催生真正的暴力之类的嘛……
    loading
        94
    loading  
       4 days ago
    @nsjs #93 你只看到暴力游戏而已。黄赌毒,暴力都排不上号。任地狱的游戏确实好玩,我以前打 CS ,现在打瓦,但我 NS 能让我们一家人玩。等你有孩子的时候可能会知道更多的原因。
    电脑我也很早就接触了,我家里也不缺 windows 电脑。

    BTW:op 不知道要买游戏本给侄子这个事,侄子父母知道不,持什么态度。
    OeuJyi
        95
    OeuJyi  
       4 days ago
    这预算我能买两台性能不错的二手主机台式了
    nsjs
        96
    nsjs  
       4 days ago via Android
    @loading 我有孩子的。这种东西通过手机和同学早就能接触了,不如大大方方引导和讲明白,没必要专门把电脑给踢出去。
    westerndream
        97
    westerndream  
       4 days ago
    去年双 11 还能不到 6k 买到宏碁擎 6 ,14650HX+16G+4060+8G 显存,几乎就是最便宜的一二线品牌的游戏本了,现在不知道行情怎么样
    han0101
        98
    han0101  
       4 days ago via iPhone
    如果在两个房子转移不频繁,真的可以考虑小主机,然后两边各放一套外设。因为游戏本也很重。
    gigishy
        99
    gigishy  
       3 days ago via iPhone
    @smlcgx #90
    其实成天玩游戏而不是游戏相关职业的,一年到头也玩不了多少个游戏。steam 好多人光买不怎么玩,要玩几年下来也就是有限的十位数。那么,比 Windows 和 Mac 分别能玩多少款其实意义不大。
    真有只能 Windows 平台而无 Mac 平台的流行游戏,一个两千多(现涨价到三千多了) m4 的 Mac mini➕五百多 4k 显示器与百元内键鼠,通过 crossover 大概率也能玩——至少 16g 内存丐版的 m4 Mac mini 在我身边人是实际通过 crossover 玩《黑悟空》的。
    何况现在有些 3a 游戏,比如生化系列,赛博朋克 2077 等,也都有原生 Mac 版本了,苹果官方说未来会更多 3a 游戏,且这几年踏实提供更好的开发套件。
    正如你说的那样,游戏玩家绝大部分的信息都陈旧了,也人云亦云甚至被洗脑的居多。
    至于我自己,游戏几乎都在三家的主机上,最近七八年也不用 Windows 玩游戏。
    wupher
        100
    wupher  
       3 days ago
    - 为啥买笔记本,其实台机更经折腾一些。
    - 我有台旧的 alienware R14 ,试了试专用包,我儿子都背着费劲
    - 小主机也不错,但不像大机器可以拆开对着讲,让他自己维护,清理
    - 个人推荐 ROG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2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8ms · UTC 19:20 · PVG 03:20 · LAX 12:20 · JFK 15: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