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kyrjaE

写一下我在日本工作两个月的总结

  valkyrjaE · Mar 11, 2023 · 2028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20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大家好我目前已经到日本工作两个多月了,决定写一篇总结性的文章。这篇文章也是实践了 nic 群的总结公告以及和很多在日多年朋友的交流中诞生的,首先对各位说一声感谢。あざす

首先对日本国家的评价

日本绝对是一个非常传统守旧制度鲜明的国家,这方面有好有坏,好的方面是

  1. 各行各业基本会按照制度办事,很少有按说明办不下来的业务。
  2. 服务业表面功夫绝对到位,也许店员已经心里骂你千百遍,但是表面绝对非常有耐心的等你。
  3. 政府机关的态度很好,虽然语言不通也会指点你完成各种手续。
  4. 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不会日语也能生活得很好。电器城,大型商场有非常多的中文员工(毕竟中国钱好赚
  5. 目前水电气网等也有中文翻译和网上办理服务,不用惧怕打电话
  6. 身为相同的黄种人,歧视会少很多,甚至比国内的地域歧视都要少。

而坏的方面也是存在的

  1. 经济颓势是肉眼可见的,水电气物价在这几年大幅上涨,工资却没有涨,虽然政府发了很多钱,也最近在搞物资发放,但是也是扛不住这个物价涨幅的。(不过我一个月电费只有 4500 ,比小红书轻易上万的要小很多
  2. 政府的速度非常慢,除了加消费税积极以外,很多政策非常墨迹,明眼的跟不上现在社会发展趋势,点名批评某様々大师,每次看他们议会讨论都特别搞笑
  3. 由于前人留学生的精彩操作,银行,信用卡,租房等一登录需要办理的业务非常难以办理,他们非常不喜欢新来日本的人,增加了登陆的门槛,尤其是银行。
  4. 也是因为经济颓势的问题,最近安全问题频发,前段有抢劫团体一户建连环抢劫杀人,近的有各种伤人奇葩事件频发。

日本相对来说跟国内相比,程序员薪资完全没有优势,不过随着今年各行各业开始重视程序员的作用,政府也在推动改革之后,也许程序员的待遇地位会有所增长。

对日本工作的评价

目前我在中型互联网公司任正社员,相对来说除非我自己走和公司倒闭,公司裁我的概率比较低,与国内相比的话,稳定性会好很多,代价就是放弃了天花板,除非冲击 big4 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外企。

目前工作两个月后,我对日本工作的评价是:

面试

  1. 大部分日企面试要求会低很多,以聊天为主,确认你的项目经验,工作能力,日语水平后就进入下一轮面试,但是这种公司一般工资较低,以 800w 为线。工作内容不难不多,有一些会带有传统日企的味道。
  2. 外企的面试和国外对齐,难度会稍低一些,基本就是算法,系统设计,行为面试的套路,一般是全英文环境,需要你有商务英语水平。
  3. 华人公司的面试,不做评价,各个公司不同,有好有坏,但是基本不要求日语英语,适合没有其他语言能力想来日本的开发作为登陆第一步。

工作内容

由于我待得公司比较少,这部分就结合和几个朋友聊天相关的内容来聊。

  1. 大部分正规非初创公司(注意是正规)较少加班,分配的任务时间也是合理,buffer 时间很足,很少出现国内的倒排期或者今天提需求今天上线的情况。
  2. 会还是一样的多。
  3. 大部分下班是不用 oncall 的,下班后我目前还没有被叫起来拉会干活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我目前业务盘子比较小(

福利

  1. 假期:大部分正规公司在转正后都会有十天以上的年假,土日祝日全休,有些公司甚至还有夏休み和冬休み
  2. 基本正规公司还是医保社保拉满的,入职后会给你发医保卡。
  3. 其他还有很多我没体验的我就先不说了

不好的点

钱少,很难匹配国内的包,1000w 就是一个大门槛,2000w 更是屈指可数,但是国内的开发可能对此嗤之以鼻。

对日本生活的总结

  1. 方便,只要你有钱,基本什么都可以消费,很多国内小众的爱好这边发育的很好,有很大的圈子,基本上各种爱好都能找到对应的消费内容。
  2. 相对来说包容性比较好,日本人以不打扰别人做前提,所以各种奇怪的东西也没人管,生活比较独立,不适合容易赶到孤独的人。
  3. 实体方式消费还是主流的消费方式,比如信用卡和现金,虽然这几年 paypay 等电子消费方式在增长,大部分还是以实体消费为主
  4. 人工费用超高,这个就不展开了,毕竟有最新工资,东京的时薪好像是 1200 日元,这就会导致很多服务业很贵,比如理发。
  5. 二刺猿真的多。
  6. 小红书真的蛮好用的,可以在上面买留学生的二手,基本还算比较干净,价格会低很多。

最后总结

在日本生活的好需要

  1. 有动手能力(强烈推荐从国内带一个电动螺丝刀)
  2. 个性比较开朗,习惯单人、一家人生活,不会容易感觉孤独。
  3. 不排斥学日语,虽然不会也能生活,但是会日语还是很必要的。
  4. 比较能接受非常多的新鲜事物,会自己找乐子

日本不适合

  1. 恨国党
  2. 想来赚钱的(右转美帝,sg )
  3. 自闭症患者(一个人久了真的容易孤独)
  4. 巨婴(手续比国内多且复杂)

在日本摆脱了 gfw 确实在网络冲浪这方面提升了很多,尤其是配上新版 apple tv 之后,对自己追剧刷推,甚至接触新技术方面都有帮助,现在越来越喜欢在推上交流,下一步就是摆脱国内的社交媒体,锻炼英文日语,以后尝试用外语写文了。

在此强推 yetone 大佬的插件 https://github.com/yetone/openai-translator ,对我学习外语帮助很大

好了,以上是我两个月的生活的一些总结,希望大家多交流,当然,拒绝伸手党,除非你给我钱。最近被人当工具人,以后要摆脱轻易喜欢帮助别人的心态。

139 replies    2026-01-29 01:29:44 +08:00
1  2  
chaoxu
    101
chaoxu  
   Mar 12, 2023
@valkyrjaE 对的。

很多人思考的时候没考虑到同样的钱可以活的多好,只是直接按照汇率思考。
北上广深 100w rmb 生活质量能和 1000w 日币比吗?
momocraft
    102
momocraft  
   Mar 12, 2023
国内随便 50 万 rmb 看不上日本正常
7gugu
    103
7gugu  
   Mar 12, 2023
1000w 日元按最理想折成 50w 人民币还低啊?除非是能力满满的 dalao ,国内大部分人都拿不到 50w 这个包吧。(也有可能是我的圈子能人太少了,我感觉 50w 的包真的挺多的了,坐标深圳)
valkyrjaE
    104
valkyrjaE  
OP
   Mar 12, 2023 via iPhone
多说一句,去日本之后也接触了不少朋友在关心出国这个事,但是国内开发很多都是既要还要,又想容易又想钱多又想不学外语,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没有动力从国内捞人的原因,当然大佬大欢迎,但是脑子没想清楚的的人太多了
ladudu
    105
ladudu  
   Mar 12, 2023
人在东京,请求加推
sincus
    106
sincus  
   Mar 12, 2023
@Frankcox 因为去日本了会恨日本。
SilentFlute
    107
SilentFlute  
   Mar 12, 2023
@lightjiao 50w 人民币, 这工资好高啊, 放一线也不低啊
onevcat
    108
onevcat  
   Mar 12, 2023
总结得都挺好...同混吃等死中。
valkyrjaE
    109
valkyrjaE  
OP
   Mar 12, 2023 via iPhone
@onevcat 对大佬这个名字有印象,可能是推上看到过朋友互动
Drahcir
    110
Drahcir  
   Mar 12, 2023
工资 800w 为线,老实说这个线已经非常高了。
据我了解,就算是楽天、Line 这种一线互联网,它们给経験者的 package 很多情况下也达不到这个数。
日本本来就是平均社会,工资差异尤其是税后工资差异没那么大。
但工作不怎么忙(相对国内而言)倒是真的。
nilaoba
    111
nilaoba  
   Mar 12, 2023 via iPhone
一整篇长文看下来,确实很有小红书、抖音那种感觉。
valkyrjaE
    112
valkyrjaE  
OP
   Mar 12, 2023
@Drahcir 我说的线的意思就是一个天花板的意思,一般 line 乐天现在国外招普通开发基本就是 800w 左右到头了,如果想突破千万基本就要去外企或者在这些公司混久一些
valkyrjaE
    113
valkyrjaE  
OP
   Mar 12, 2023
@nilaoba 我不知道您说的感觉是什么,这个就是纯属我两个月工作和朋友交流得来的自己的总结了,如果您看到相同内容的可以给我说,我去举报抄袭
hardwork
    114
hardwork  
   Mar 12, 2023 via Android
东京的消费水平不是比香港还高吗,1000 万日元也太低了吧
zzzkkk
    115
zzzkkk  
   Mar 12, 2023
@chaoxu
北上广深 100w rmb 生活质量和 1000w 日币
哪个质量高?
MindMindMax
    116
MindMindMax  
   Mar 12, 2023
Thanks for sharing
EIJAM
    117
EIJAM  
   Mar 12, 2023 via Android   ❤️ 1
@zzzkkk 哪怕 200w rmb,大白该锁你照样锁你没商量
kyonoame
    118
kyonoame  
   Mar 12, 2023
@onevcat 猫神也说说 line 的情况吧🤣
zzzkkk
    119
zzzkkk  
   Mar 12, 2023
@EIJAM
我生活在农村
hardwork
    120
hardwork  
   Mar 12, 2023 via Android
@zzzkkk 这还用想吗,100 万对 50 万,两倍差距,何况东京生活消费比北上广要高吧。
chaoxu
    121
chaoxu  
   Mar 13, 2023
@zzzkkk

我觉得是 1000w 日币生活舒服。

但我只是用我自己的经验推广
- 日本 3 个月的居住
- 成都 1 年的居住
ghostwind
    122
ghostwind  
   Mar 13, 2023 via iPhone
nic 群号是啥
yc8332
    123
yc8332  
   Mar 13, 2023
日本程序员有没有年龄限制啊?等以后被裁了再去
chrosing
    124
chrosing  
   Mar 13, 2023
看来 OP 说的真对,我现在年薪才 25w(税前,高中 4 年,自考本科学历),看评论区说 800w 都算低了 我无法理解....
hardwork
    125
hardwork  
   Mar 13, 2023 via Android
@chaoxu 日本消费高,拿一半的工资都比国内舒服?给点理由呗。
sutaking
    126
sutaking  
   Mar 13, 2023
小本子国民年收中位数大概 450w 一年,800w 一年肯定是高的,但是 OP 没说一下,房租和交通费的每月开销,加上扣的年金保险,到手开销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大手企业能 cover 掉部分房租和补贴,就很爽了,记得房租大概 8~15w/月,交通费 2~4w/月

本子家底子厚,发达国家,哪里都是国内一线的基础设施,很方便,商业消费发达,娱乐也丰富。
比较大的问题是社交,城里的本子人都比较生疏,不喝酒基本不说人说,二是人家从小的经历跟我们太不一样,比如人家都喜欢的运动是棒球,对篮球足球都一般,没什么聊的

自己一个人过下小子日,不爱社交还是挺爽的,但想长期住下去,做工薪组不太适合,最终还得回归到海外身份上的优势才能长久。
Actrace
    127
Actrace  
   Mar 13, 2023
看了一下楼上吐槽工资不理想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大家没有想明白一个事儿。
公司本质上是剥削劳动成果的一种组织,以前叫地主,现在改名了罢了。
全世界都一个样,没有例外的。

所以如果想要高收入,那么肯定只有自己做。成为其它公司的竞争对手。
自己做就意味着承担风险,承担不稳定带来的各种问题。
所以,有得必有失吧。
clown007
    128
clown007  
   Mar 14, 2023
大佬 自考的大专和本科 但是没有学位证的话 是不是没法申请工签? 还有其他办法吗
valkyrjaE
    129
valkyrjaE  
OP
   Mar 14, 2023 via iPhone
@clown007 这个我不清楚,我不是中介,不太懂这方面,你可以找人问问
chaoxu
    130
chaoxu  
   Mar 21, 2023
@hardwork

抱歉回复晚了点。但我只是用我自己的经验推广东西。
- 日本 3 个月的居住
- 成都 1 年的居住

日本人几乎都很平均的穷。大多人的状态是差不多的。附近圈子也没啥可以攀比的。
基础设施是很棒的。保证基本生活质量不需要多少钱。

年纪轻轻 1000w 日币,在日本那是真的鹤立鸡群。国内这种百万年薪码农虽然不能说比比皆是,但是北上广大厂员工里多得很。
dwx
    131
dwx  
   Mar 21, 2023
其实去日本一直最担心的就是地震相关的问题, 这方面能了解的比较少
siyemao
    132
siyemao  
   Mar 21, 2023
日本有 35 失业问题吗,如果大龄的话会不会跟国内一样很难找工作(投 500 次一次面试)
ivvei
    133
ivvei  
   Mar 21, 2023
一直感觉日本挺适合生活的,可惜就是工资太低了……
ivvei
    134
ivvei  
   Mar 21, 2023
@chaoxu 然而 1000 万日元只有 50 万人民币…… 百万年薪的都 2000 万日元了……
chaoxu
    135
chaoxu  
   Mar 22, 2023
@ivvei 如果钱不带走,按汇率来算意义小很多。

你赚了 A 地方的钱可以在 B 花。
如果你赚 A 的钱主要也只在 A 花,就没啥意义了。除了一些全世界统一定价的东西。

要当程序员赚钱不要考虑任何其他地方,只考虑美国赚。去硅谷赚钱,但生活的节俭。
财务自由去低成本生活的国家花钱。
valkyrjaE
    136
valkyrjaE  
OP
   Mar 22, 2023
@siyemao 我身边的人 35 以上的很多 大多都是在日本生一两个娃了
QFDMY
    137
QFDMY  
   Mar 18, 2025
@kandaakihito #1 你去日本了吗,我也想去
rayho
    138
rayho  
   Mar 21, 2025
日本公司会有背调吗
will800
    139
will800  
   Jan 29
@clown007 #128 朋友你的条件去到日本了吗?我也是网络教育没学位,不知道能去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31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2ms · UTC 09:07 · PVG 17:07 · LAX 02:07 · JFK 05: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