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canmei
V2EX  ›  汽车

还是电车香啊!

  •  1
     
  •   wocanmei · 15 days ago · 15811 views

    买车一年多了,目前跑了 15487 公里,充了 54 次电,除了刚提车时充了几次慢充,剩下都是快充。总共充了 2874 度电,花了 2369 块钱,平均一公里大概一毛五,这还是没有家充的情况。

    充电概览

    这一年多,去了不少地方,淄博烧烤吃了,大明湖逛了,草原上撒欢了……,有车后活动半径确实大了不少,有事没事就去开一圈,一点都不心疼。有一次,闲着没事,大清早绕着五环跑了一圈。之前一直坚持摇油车,摇了好多年都没中也不愿换电车,老觉得电车不靠谱,现在我只能说电车真香,未来已来!

    充电足迹

    https://naosense.github.io/2026/06/09/%E8%BF%98%E6%98%AF%E7%94%B5%E8%BD%A6%E9%A6%99%E5%95%8A/

    163 replies    2026-06-11 15:47:42 +08:00
    1  2  
    ChainLock
        1
    ChainLock  
       15 days ago   ❤️ 4
    小伙子你那什么车啊
    hxpmc
        2
    hxpmc  
       15 days ago
    有家充的话会更爽,总额看省的不多,但是看倍率真的很大,哈哈
    finab
        3
    finab  
       15 days ago
    我起的比较早,所以每次充电都是早上顺便去小区附近充拼好电,4 毛一度,20 块钱至少跑 400+公里😄。
    Gnnbb
        4
    Gnnbb  
       15 days ago
    @ChainLock AE86 额
    fengzigg9527
        5
    fengzigg9527  
       15 days ago
    假的,我买了电车,一年跑 3.5w 公里,不“省钱”了
    ynhao0o
        6
    ynhao0o  
       15 days ago
    这是使用什么软件记录的行程
    x86
        7
    x86  
       15 days ago
    电车真的用了回不去了
    Bisn
        8
    Bisn  
       15 days ago
    油车保险刚续,交强险 车船税 车损 三者 一共 2000 元
    loading
        9
    loading  
       15 days ago via Android   ❤️ 1
    麻烦补充一下车型,车价,年份,今年保费(重点)。
    wocanmei
        10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ChainLock 比亚迪
    awanabe
        11
    awanabe  
       15 days ago
    去年一年跑了 2w 多公里 每周来回一次沪杭 单程 200km
    以前油车 来回油费 250
    现在充电 按照 1 块一度 差不多来回 70 块...如果半夜去充的, 可能算下来来回 50 块
    Asugar
        12
    Asugar  
       15 days ago
    这是用什么软件统计记录的
    wessin
        13
    wessin  
       15 days ago
    @Gnnbb AE86? 飘一下啊
    wocanmei
        14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ynhao0o
    @Asugar

    平常用在线文档维护充电记录,我平常用特来电比较多,支持导出
    然后自己写的一个分析软件出个报告
    https://naosense.github.io/ev
    pmgh10
        15
    pmgh10  
       15 days ago
    你们都不算买车的几万十几万块钱吗?
    laimailai
        16
    laimailai  
       15 days ago   ❤️ 1
    给 OP 总结一下,要是 V2 每篇文章都有自动总结一下 就更清晰了

    adimn
        17
    adimn  
       15 days ago
    我的电车只有 55 的续航, 家充 插拔上千次了
    FawkesV
        18
    FawkesV  
       15 days ago   ❤️ 25
    @laimailai #16 看着就烦, 每个帖子下都有这种东西 你说那种长文不容易理解有一个可以, 现在不管什么帖子都有 @Livid
    Chichele
        19
    Chichele  
       15 days ago
    @Bisn #8 比亚迪插混,交强险 车船税 车损 三者 一共 2500 块,还送一次 4S 店保养
    iixy
        20
    iixy  
       15 days ago   ❤️ 2
    我都开了 8 年电车了,那时候的电车虽然没现在配置丰富,但是还是可以比较的。相对于省的油钱来说,比亚迪同等级别配置的电车比油车贵好几万,实际并不省钱。
    当然现在的电车是没有同类型可比较的,新势力造车加上各种乌七八糟的配置之后,你根本没办法判断自己的车买的划算不划算,而且现在油车又降价好几波了。
    所以享受电车的丰富配置就行了,别去比较油耗省钱了,那点钱真不够厂商黑你的。
    yxc246800
        21
    yxc246800  
       15 days ago
    @pmgh10 这么说同等价格电车不管是配置动力还是体验都暴打油车,所以不要在拿价格说话了,如果一定要找一些油车比电车舒服的地方,应该是保险便宜,补能快,保险价格这块一年剩下来的能源费用早就赚回来了, 补能时间的问题至少三年内还看不到有什么解决方案,不过半小时左右的补能还算能接受了
    wetalk
        22
    wetalk  
       15 days ago
    @laimailai #16 这是哪个模型做的图,gemini 吗
    Sundayz
        23
    Sundayz  
       15 days ago   ❤️ 1
    “买电车都是不懂车的”
    “电车都是智商税,跟高位接盘买房没区别”
    “省油,但不省钱”
    “电车电池一年就亏 10%,几年后续航打五折都不止”
    “逢年过节,服务区充电桩你抢得到吗?”
    “电车一点都不保值,落地就折损 90%”
    “电池有辐射的,你电车开久了会得癌症的”
    euronx
        24
    euronx  
       15 days ago
    开的多的话,便宜电车是真能省钱。超过 20w 的电车就别图省钱了
    rickiey
        25
    rickiey  
       15 days ago
    @Livid 这个人似乎 AI 控制的吧,每个帖子下面都来这么一个图
    laimailai
        26
    laimailai  
       15 days ago
    @wetalk gemini + nano banana
    labubu
        27
    labubu  
       15 days ago   ❤️ 4
    @laimailai 就这几句话都要总结?
    m952755064
        28
    m952755064  
       15 days ago
    @yxc246800 比亚迪二刀 9 分钟
    elevioux
        29
    elevioux  
       15 days ago
    开油车的话,如果决定去某个地方,你们会因为油价贵而选择不去吗?我开的油车,我发现自己不会考虑来回油钱,虽然也没去过太远的地方。当然,能省钱是好事,别误会。
    laimailai
        30
    laimailai  
       15 days ago   ❤️ 1
    @labubu 你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但应当尊重别人表达观点的权利
    k9982874
        31
    k9982874  
       15 days ago
    等你卖车的时候有你哭的
    duanxianze
        32
    duanxianze  
       15 days ago
    你的电好贵啊
    Livid
        33
    Livid  
    MOD
    PRO
       15 days ago   ❤️ 1
    @FawkesV
    @rickiey

    谢谢,那个账号已经被 Deactivate (当前密码失效)及 -8 的降权
    zhang666
        34
    zhang666  
       15 days ago via iPhone
    养路费如果加上呢?总感觉有人在下一盘大棋
    magewu1223ll
        35
    magewu1223ll  
       15 days ago
    我自己家里充电,一年 400 左右
    ChoiYoonJung
        36
    ChoiYoonJung  
       15 days ago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家用买电车没毛病的,最新的单月销量前十全都是电车了,而且电车保值率也在上升。

    所以我趁现在二手油车便宜,买了辆宝马 225i 敞篷,几万块钱开着很开心 什么时候电车出价格合适的敞篷小跑车我再换
    imagecap
        37
    imagecap  
       15 days ago
    电车真的就只剩省油这一个优势了
    xz410236056
        38
    xz410236056  
       15 days ago   ❤️ 1
    @Gnnbb 我们坐的都是宾士、劳斯莱斯,难怪你塞车
    wqhui
        39
    wqhui  
       15 days ago
    怎么这么便宜,快充都是 1 块以上一度电,你是挑凌晨去?
    gwkoooo
        40
    gwkoooo  
       15 days ago
    @iixy 听说电池有日历寿命 8 年左右会体现出来,实际使用 8 年下来电池衰减了多少呢?
    hxtheone
        41
    hxtheone  
       15 days ago via iPhone
    @wessin 随便啊
    Focus9
        42
    Focus9  
       15 days ago
    @wqhui 晚上饭点很多七八毛的快充啊
    BretTaylor
        43
    BretTaylor  
       15 days ago
    我公司免费充电,家里附近快充谷时 0.51 。我买电车的应该是最优解。
    ddddbk
        44
    ddddbk  
       15 days ago
    零跑 27 款 C10 有说法吗?小白买电车求教
    kangmang92
        45
    kangmang92  
       15 days ago
    骗人的, 我一年 3 万多公里, 周末自驾出去玩太花钱了.....🐶
    Wh1t3zZ
        46
    Wh1t3zZ  
       15 days ago   ❤️ 12
    @laimailai 不是所有人都丧失了阅读能力喜欢看 AI 生成的数字泔水
    wocanmei
        47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 2
    @loading 海狮 07 ,17 。3 ,全险第一年 5500 ,今年大概 4000 出头
    wocanmei
        48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zhang666 养路费不光电车有啊兄弟
    wocanmei
        49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wqhui 我一般 6-7 点去,顺便晨练跑跑步
    Arrowing
        50
    Arrowing  
       15 days ago
    话说,不用每周慢充一下校对下电池?
    dingawm
        51
    dingawm  
       15 days ago   ❤️ 2
    @pmgh10 #15 难道油车是免费送吗?
    wqhui
        52
    wqhui  
       15 days ago
    @Focus9 广东这边基本上要晚上 10 点后还是 12 点后才有这个价格,晚上 7 点后和中午两小时是 1 块左右
    goldensmithereen
        53
    goldensmithereen  
       15 days ago
    @x86 为什么 我去旅游租了 model y ,开了一周,回来开自己的油车也没觉得有什么落差,主要觉得特斯拉太无聊了。驾驶层面好是好,但是也没觉得油车很差啊。
    wocanmei
        54
    wocanmei  
    OP
       15 days ago
    @Arrowing 不用,手册上只说建议每周充满一次,每 3 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低电态(<10%)充电就行
    walle1530
        55
    walle1530  
       15 days ago
    同北京,买车真是这几年体验最值的一笔花费了,要是没车的话我真在北京待不下去了
    walle1530
        56
    walle1530  
       15 days ago   ❤️ 1
    同北京,买车真是这几年体验最值的一笔花费了,要是没车的话我真在北京待不下去
    不过我是油车,一休息就从市区逃离,成本还是有点高的,也想换一辆电车了
    sodesga
        57
    sodesga  
       15 days ago   ❤️ 4
    @laimailai #30 😹,二极管太多,没法求同存异,又不是广告、水贴,看看最新生图模型的表现也挺好。不喜欢就跳过,这个坛子💊
    sodesga
        58
    sodesga  
       15 days ago
    好像高速免费似的。
    wnanbei
        59
    wnanbei  
       15 days ago   ❤️ 2
    @Bisn 我今年电车刚续保,买的第四年保险,交强险+车损+三者一共 2500 ,只要车价不高+前几年不出险,保险就不会高,结果被一些便宜油车装起来了,真的是无语
    yuzhiboprogram
        60
    yuzhiboprogram  
       15 days ago
    不知道开 50w 以上的人还会不会算省钱的帐。10w 块车的话,那省钱确实是省钱。太省钱了。舒服
    clemente
        61
    clemente  
       15 days ago
    @Bisn 电车保险第三年 交强 商业 三者 300 万 一共 2300.。。
    66beta
        62
    66beta  
       15 days ago
    车就是工具是消费,买了就是每天醒来亏几百,不要想着省钱什么的

    除非你买的是五菱宏光拉货赚钱
    shicang1990
        63
    shicang1990  
       15 days ago
    还是家充吧,外面充电都快赶上我油混的费用了,我一年一万五也就三千多的油费,快 8 年的老油混了,要是我在山东用车,还能打个 6 折
    Vesc
        64
    Vesc  
       15 days ago
    我买的油车,不到一年跑了一万五千公里😭
    danhua
        65
    danhua  
       15 days ago
    有没有一坐电车就头晕的。但是油车就不晕。周围好些个人都有相同的感受。
    sugost
        66
    sugost  
       15 days ago
    @clemente 请问在哪个保险公司买的?我的油车第三年 交强 商业 三者 300 万 一共 3500 多!
    evilHa
        67
    evilHa  
       15 days ago
    @danhua
    网约车吧,动能回收开到最大,手脚就是重刹车,不晕才怪呢,我的车动能回收开到大,我是司机我都晕。
    chenglus
        68
    chenglus  
       15 days ago
    油车 7 年电车 3 年,我算了一下之前的油费和电费几乎差不多,头一年没装家充甚至一年的电费超过了之前的油费
    danhua
        69
    danhua  
       15 days ago
    @evilHa 是的,打的滴滴和顺风车都是这样。
    woodfizky
        70
    woodfizky  
       15 days ago
    看好电车,但是比较担心空调质量问题,借楼问一下各位车主的车载空调有出现空调喷粉问题吗?
    lzzy1994
        71
    lzzy1994  
       15 days ago
    @laimailai 这个是 gpt 的生图吗?你咋弄的提示词,还是说丢链接给他让他自己总结后生图
    guanhui07
        72
    guanhui07  
       15 days ago
    我还在开油车,不过我一年开不了多少,出去玩时候没续航焦虑,挺适合我,如果条件可以 开的多的可以 2 辆车,一辆电车,一辆油车,全都要...
    shangsharon
        73
    shangsharon  
       15 days ago
    @chenglus 油费和电费差不多,里程也差不多吗?
    zeroFans
        74
    zeroFans  
       15 days ago
    @goldensmithereen y 就是一个毛坯房,智能化和情绪价值它不关注
    zhuantouer
        75
    zhuantouer  
       15 days ago
    单算油钱:
    10 年 * 10000 公里 * (6 个油 * 8.5 元(92 号) / 100 公里 - 0.15 电车百公里费用) = 36000

    小电池的油混车跑 6 个油应该不难,这么算,也能接受,喜欢油车的兄弟放心冲
    McD0nalds
        76
    McD0nalds  
       15 days ago   ❤️ 2
    @laimailai 能不能滚出 v 站, 天天发这种 ai 生产的垃圾图片, 看的我反胃
    HomeZane
        77
    HomeZane  
       15 days ago
    @laimailai #16 好歹换个模板呀,大家更容易接受点
    Edgeworth
        78
    Edgeworth  
       15 days ago
    @imagecap 平顺性、噪音、舒适配置、智能座舱、辅助驾驶、加速性能、储物空间、后排平整地台对比油车是一个不提嗷
    fortree
        79
    fortree  
       15 days ago via iPhone
    @wocanmei 充满电这车续航怎样
    Cruzz
        80
    Cruzz  
       15 days ago
    放水可劲薅呗,等长得差不多了开始割的时候就薅不到了。一年 3w 公里打底,开的越多,省得越多。像我这 18 年的车,到现在没有 5w 公里的无所畏惧。
    liujunyuan
        81
    liujunyuan  
       15 days ago
    周末还和老婆统计了下增程过去两年的油电费用,给大家做个参考。
    开了 3w 多公里,80%耗电,20%耗油
    没有家充所以电费差不多是 8 千多块钱
    然后油费是 7 千多块钱
    Nolink
        82
    Nolink  
       15 days ago
    2 月 8 号提的 Y ,现在 1 万 2 公里了……
    GoldenSheep
        83
    GoldenSheep  
       15 days ago
    @iixy #20 我算了一下同等配置油电差价要平回来要开的非常非常多,但是很难相信电池在这么高里程下会不会提前损耗
    sky3hao9
        84
    sky3hao9  
       15 days ago
    电车几年后要换电池少则大几万, 油车开个十来年一般都不用换发动机. 这账不算进去吗
    MacTavish123
        85
    MacTavish123  
       15 days ago via Android
    既然电车已经赢了,那就可怜可怜我们油车吧。把各种税去掉,把油和电的价格调成一样的,保险也油电拆分吧。
    JZen
        86
    JZen  
       15 days ago
    自驾游路费的大头是高速费 😂
    fredweili
        87
    fredweili  
       15 days ago
    @sky3hao9 几年是几年,几万是几万? 9 块的油价都不舍得开了吧,那确实可以开个十来年
    alax234
        88
    alax234  
       15 days ago
    电车前 5 年都是蜜月期,10 年后再说吧。
    yylts
        89
    yylts  
       15 days ago   ❤️ 1
    电车是 Coding Plan ,一次性/按年的成本稍高,只要买了就可以使劲蹬,但是看你的档位有一定限制(续航)
    油车就像按量付费 api ,每发一条 prompt ,下意识会想值不值,会烧多少,模型一直在思考(堵车)的时候会咯噔一下,新需求多模态(智驾,露营模式)消耗很高的成本
    edisonwong
        90
    edisonwong  
       15 days ago
    电车一公里 0.15
    一看我那油车,城区早高峰 18L/100km ,一公里 1.6....
    不过高速最低能跑到过 4.6L/100km ,一公里也要 0.4 哭晕在厕所
    edisonwong
        91
    edisonwong  
       15 days ago
    @danhua #63 我和我对象,同事都晕。也就驾驶位不晕...
    internelp
        92
    internelp  
       15 days ago
    @alax234 10 年了换一辆呗
    Seanfuck
        93
    Seanfuck  
       15 days ago
    电车要开的里程多才香,一年 2 万公里以上。
    specialweiyu
        94
    specialweiyu  
       15 days ago
    @sky3hao9 几年后?正常电池可以用 10~15 年,如果你几年就换了,那么恭喜你可以免费换新的了
    sky3hao9
        95
    sky3hao9  
       15 days ago
    汽油尾气可以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大气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稀释或转化。但电池里的重金属和有毒化学物质无法自然降解。一粒纽扣电池废弃在自然界,其溢出的有毒物质能污染 60 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如果大批量的动力电池流入土壤,那片土地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内都将成为无法耕种的死地。

    铅酸电池、数码锂电池以及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如果进入正规循环拆解厂,其污染可以被控制在 95%以上,并实现资源循环。但如果流入“小作坊”进行野蛮拆解,直接倾倒酸液、火法提炼,就会对当地造成毁灭性的生态灾难。治理成本巨大且几乎无法完全恢复。

    因此,发展电动车前提是必须在后端建立起 100%强制、规范的电池回收与循环产业链。

    就连直接的食品安全都日益严峻的今天, 你们还能指望它们能对废旧电池的治理上有多规范吗? 这片土壤上的子孙后代还要不要活?
    iixy
        96
    iixy  
       15 days ago
    @gwkoooo 我的没衰减,甚至跑高架路况好经常开的比标称的 300km 多,不过我总里程也才 4w 多公里,就上下班开。
    iixy
        97
    iixy  
       15 days ago
    @GoldenSheep 不知道,我只上下班开,目前不到 5w 公里,电池没衰减。
    shunia
        98
    shunia  
       15 days ago
    “有一次,闲着没事,大清早绕着五环跑了一圈。”
    我靠我也想这样,可是五环太堵了啊。我上下班走西南角大概 40 公里,堵得吃屎。不堵的话 50 分钟以里,上下班时 1 个半小时。
    不过这几天好像是孩子放假了,路上老顺畅了,1 个小时左右就行。
    AutumnVerse
        99
    AutumnVerse  
       15 days ago via iPhone
    我有家冲,回家就插上,设置成凌晨低峰时段再充电,算下来差不多 2 分钱一公里的样子。电费基本上约等于不要钱
    clemente
        100
    clemente  
       15 days ago
    @sugost 一般快到期的时候 不是很多销售加你么。。从里面筛选啊。。。无所谓哪个公司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07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59ms · UTC 05:20 · PVG 13:20 · LAX 22:20 · JFK 01: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